close

前一陣子在中秋節烤肉會上,沉默大口吃肉的我,
莫名地因為「營養師」這個職稱而被訓話了一頓,
大部分人認為的「營養師」,
就是坐在食物前低頭計算熱量而完全不敢吃的神經病。
事發之後,我便一直重新思考究竟什麼是「營養師」?
也因此在臉書上公開發文及私底下詢問大家的意見為何。

當然大家的看法與意見很多,裡面包括了 ─ 
醫院NPC、萬能的科技食品技師、
減重顧問、教別人怎麼吃維他命、
高級幫廚和不知道…等等,
最慘的是有人想了想後回答我說:「就像我囉唆的爸媽!」
當然除了這些答案之外,還是有些人給了理想的回應 ─ 
透過溝通來幫助人們建立適當的日常飲食,推進健康。
但是我覺得這個回答依舊不夠完整,也已不夠「現代化」了

就英文翻譯來闡釋吧!
「營養師」的英文實際上是「Dietitian」;
一般我們所口語相傳的營養專家才是「Nutritionist」,
這兩個稱呼之間其實說明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差異。
「Diet」所指是「飲食整體」的狀況,
而不是單一的營養素﹝Nutrition﹞、食物或一道佳餚。
所以比起蕃茄裡面有很多茄紅素,
「營養師」更在乎蕃茄在一餐裡是扮演著什麼樣的零件,
來架構「健康飲食」這個主體。

既然「營養師」的工作是天天與「飲食」為伍,
那「飲食」究竟是什麼呢?
簡單說起來便是吃東西的模式,
裡面反映著一個人的生活型態、習慣與喜好,
搭配烹飪的變化可稱為「藝術」,
而許多人所組成的就是一種「文化」了。
因此個人認為,營養師的工作包含了
「生理基本需求」、
「藝術精神實踐」與
「基層文化體認」交集的核心。
那究竟什麼是「營養師」呢?
我會回答:「營養師藉由飲食來建立個案「身體」、「精神」與「社會」的健全,推展大眾邁向良好品質的生活。」

營養師們已經準備好為大家建立健全且愉快的生活了,
那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是否也已躍躍欲試呢?
請鼓勵在社會角落努力工作的營養師們,
請支持「國民營養法」。

CBCPNS 營養師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bcpns201306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